新闻快讯

TEl:

0431-85540989

0431-85541133

我校参加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经世国际学院”入选院校第一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18 浏览次数:

2019年12月16日,为推动“经世国际学院”建设务实深入开展,打造人文交流品牌,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经世国际学院”入选院校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丰大国际大酒店如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首批入选74所大专院校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苏建国、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宏代表学校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先生致辞,杜主任希望入选院校明确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对中外人文交流的意义与作用;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创新模式提升高校办学质量和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的实现路径,适应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而更好地将科技产业界的最新知识和技术与学校对接并及时转化为教学资源,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和应用技术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

随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综合办公室张学仁主任、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人才服务中心邬政轩主任分别针对人文交流经世项目和国际人才港及海外人才库做出了工作部署和介绍。

作为项目的联合实施单位,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张勇董事长作《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研讨》的主题报告。他提出,教育国际化要围绕“产教融合中的教育国际化”、“提升院校(专业)国际影响力”、“建设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发展协作组织”的创新路径实施,以此推动教育国际化的创新发展。同时,通过建设工场化学习体系,构建产学研创环境,形成科研突破,构建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移动学习生态及专业发展数据,建设就业驱动引擎等举措,推动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并以此驱动院校专业专业群的内涵建设与发展。


华晟经世(深圳)国际教育有限公司王彬总经理详细地向现场参会代表介绍了人文交流经世项目主要内容。随后进行会议中,作为教育国际化的先行者,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易俊书记作了《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国际合作——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CEC模式探索与实践》的分享,针对学校教育国际化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新华三集团、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京东机器人学院企业代表从产业的角度分享了实施产教融合国际化的经验与重要性。

最后,会上隆重举行了“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经世国际学院”入选院校授牌仪式。副院长苏建国代表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接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主任授牌。


此次工作会议是继项目公布入选院校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为项目的落地实施开拓了思路,指明方向。本着务实发展的会议精神,政校企三方将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开展教育国际化合作实践,以国内经世国际学院和海外经世学堂为载体,打通国内学生海外学历提升、海外学生来华留学的双向通道,输出中国高校优势专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国际标准,提升中国高校影响力,培养海外中资企业所需的技术人才、服务当地经济长远发展,推动沿线各国教育协同发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方针等指明工作方向、开拓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