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一周工作回顾

TEl:

0431-85540989

0431-85541133

关于李廷吉同志参加“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赴德研修出访总结的公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7-17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职成司统一安排,我院选派党委副书记李廷吉同志于2015年6月9日至7月5日参加了由李兆基基金和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共同出资,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国家外专局批准,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具体组织实施的“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第六期第六班赴德研修学习。现将此次出访总结汇报如下:

      一、 研修学习的基本情况

      本期研修班共有学员22名,来自教育部有关部门和全国中西部18所不同高校领导干部。

      考察团由教育部职成司副巡视员谢俐担任团长,考察主要包括访问学校、拜访政府部门、与德国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座谈、考察行业企业。从培训日程安排看,培训内容非常丰富,共计考察参观了15家单位,有43位专家、政府官员、学校有关负责人、企业和手工业协会、工商会负责人和劳动力市场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或进行专题培训,培训质量也很高,从授课教师的配备上看,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德国,主讲人都是学术造诣很深,在不同领域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

      二、 主要内容与收获

      1. 访问学校。先后前往勃兰登堡应用科学大学、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制应用科学大学、埃斯林根应用科学大学、媒体应用科学大学、马丁瓦格纳学校、巴符州手工业协会教育学院、图宾根工商学校等院校,通过座谈、校园考察等形式深入了解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特点及运作模式。

      2. 拜访政府部门。在斯图加特期间,先后拜访了巴登符腾堡州青少年文化和体育部、科学研究和艺术部以及图宾根工商学校等院校,通过座谈进一步了解了德国的大学教育体制、师资结构及管理模式、双元制职业教育的特点及运作机制。

      3. 与德国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座谈。先后拜访GARP培训中心,斯图加特劳动力市场管理局职业信息中心(BIZ)并进行座谈,还与威布林根职教中心座谈。

      4. 考察行业企业。研修团先后前往柏林职业教育集团、爱尔伯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罗伊特林根工商会、FESTO集团教学仪器设备公司等考察学习,就双元制职业教育中,行会、企业扮演角色及如何保护企业参与的积极性等问题与行业企业界代表进行了座谈。

      5. 对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内涵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办学体制进一步明确;对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主要形式进一步明晰。

      三、 启示与思考

      1. 改革现行的职教课程体系。在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课程体系中,企业实践课程始终占主要部分,在双元制大学中,每学期要有一半的时间在企业,而且在3年的企业实训期间,要经过企业每个岗位的锻炼;在应用科学大学中,则要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企业,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学校学习。我们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实习实训课的比重还不到50%,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应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成功经验,下大力气调整现行课程体系,增加实践教学比重。

      2. 专业建设紧跟企业发展。在德国根据企业和职业发展实际,设立新的职业,建设新的专业。新的职业来自于企业、产业发展的新需要,有了职业再建专业,且职业、专业的设置相当严谨,要经过有关设置委员会审议。我校在专业调整上,虽然也坚持以职业就业为导向,但新专业审批难度大,专业调整不及时,不能满足职业发展的需要。

      3. 建设“双师型”的师资队伍。在“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中,可以借鉴德国的巴登符腾堡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一是鼓励教师通过继续教育提高学历层次,教师可以通过函授、自考、远程教育、考研等方式提高自身的学历水平。二是对专任教师实行定期岗位轮换制度,通过岗位轮换,熟悉本专业的相关的实践岗位,培养教师技术应用能力及专业时间指导能力。三是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师资培养培训。四是产学研结合的培养方式,让教师在教学、实习、生产以及与企业的合作中,通过对现有的设备、技术进行改造的研究,促进教育过程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

      4. 构建校企公益合作机制。在德国,企业对待双元制人才培养的态度是积极的,因为政府为参与企业提供了很多的有力政策,企业也可以从中受益。在我国要想让企业也能自愿积极地参与到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来,就必须引导企业认识到并真正感受到参与职业教育给企业自身带来的益处。同时,政府还应该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对参与双元制人才培养的企业进行政策和资金支持。

      5. 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在德国无论理论课还是实践课,都十分重视学生独立思考、主动行动的素质和能力。课程设置与建设中真正做到了“做中学”。实行小班额教学,教师将专业教学课程转换为教学领域,各学习领域是由设计好的一系列项目、任务组成。小班还再分成若干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学生独立完成各种项目和任务。在项目、任务的“做中学”教学过程中,这一点值得我们在教改中很好的借鉴。

      6. 加大学生就业咨询力度。德国强大的工业和较低的失业率,一方面来自于比较成熟、有效的职业教育体系,另一方面来自于从中学到大学一直到失业人员的学习、职业、就业的倾向性测验与咨询、指导和帮助。各州及各级征服成立由财政负担的公益性专门机构(相当于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即职业信息中心,隶属联邦劳工署,全方位、全程免费开展学业、职业、专业咨询、指导和服务。而我们的就业咨询工作仅限于联系就业单位,组织招聘会,落实就业单位,但缺少就业倾向、就业优势方面的咨询,今天造成毕业生多次择业、频繁换岗、就业成功率低的局面。

      这次研修学习对学校和校领导本人而言收获都非常大,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差距,激发了动力,增强了信心,对于不断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先进办学理念,了解国际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具有国际视野的职业教育领导队伍,促进我校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我校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如有异议请向学院纪检监察办公室和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反映。

      特此公示。

公示时间:2015年7月17日至2015年7月23日

联系电话:纪检监察办公室 85541009   

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85541133